臺灣地震模型
Taiwan Earthquake Model

TEM計畫是由臺灣一群地球科學界學者共同組成的一跨領域研究團隊,在國科會(原科技部)的支持下致力於精進臺灣地區的地震災害評估模型

計畫主要參與科學家
...

計畫緣起

臺灣地震模型(Taiwan Earthquake Model, TEM)計畫起源於2012年,由部分國內地震科學與地質學者組成,在國科會(科技部)災害防救應用科技方案及各相關領域的支持下,開始對臺灣地區的地震災害進行系統性的研究與分析。本組織以整合國內地震科學、地震工程及社會科學等領域為目標,結合活動斷層調查以及歷史地震共同探討地震活動機率。並基於上述研究成果,考量各地區的強地動衰減特性以評估各地區之地震危害度與地震風險。

...

從災害到風險

自2020年開始,臺灣地震模型除賡續精進現有的地震災害機率模型與參數外,另由國立中央大學E-DREaM研究團隊主導,整合地震危害度模型與社會風險暴露等參數,將現有的地震危害度模型更進一步的應用於社會地震災害風險評估,了解未來地震事件可能對臺灣地區造成的損害風險。

...

與世界研究接軌

除了專注於臺灣地區的地震災害研究外,TEM團隊亦積極參與國際地震災害研究,並為世界地震模型(Global Earthquake Model)組織長期以來的正式會員,與世界各會員國交換地震災害研究最新的研究方法與成果。

...

邁向研究前緣

自2012年團隊成立之後,TEM團隊在地震災害評估研究中持續精進並不斷嘗試新的研究方法。除了整合傳統的地震統計與活動地質調查成果之外,亦考慮斷層活動周期與背景地震頻率對於未來地震災害發生機率的影響,以及透過衛星大地變形監測的方式,進一步的計算各孕震構造上的累積應力速度與空間分布。

臺灣地震模型 研究團隊

計畫主持人與研究成員

...
徐澔德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
饒瑞鈞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
...
馬國鳳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鍊風險評估及管理中心
...
景國恩 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測量與空間資訊學系
...
莊昀叡 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
詹忠瀚 助理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
...
王昱 助理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
吳泓昱 助理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
...
顏銀銅 正研究員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
...
鄭世楠 副教授
健行科技大學應用空間資訊學系